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

日食

7 月 20 日,是美國人登陸月球 40 週年紀念日。這個日子,卻被 22 日一場像馬戲團一般嘈雜的「天文奇觀」給蓋過去了,真是令人惋惜。

日食,不過是發生在太陽、地球和月球之間的事,卻要誇大說是「天文」奇觀,無知的人隨便說,大眾媒體喊得震天響,學者也沒有力氣說明了。

而大眾傳播把它當馬戲團做商品包裝,越說越誇張。說什麼三百年一次,其實,三百年的週期指的頂多是同一時日同一地點的日食。我只活了不到半個世紀,已經經歷過三次日食;其實我從來不曾舉頭看過它,我想不出這樣做的意義何在?

眾人隨媒體起舞,把它當作盛事來大肆慶祝,好似自己參與了一件偉大的事件。可是,請想一想,這種時間、地點、過程,全部可以計算得清清楚楚的事件,有什麼值得慶祝的?我們大家,就說全人類好了,在這件事情上,究竟有什麼貢獻?我們努力做了什麼堅苦卓絕的事,而值得大肆慶祝此「成就」或「完工」?

1 則留言:

  1. 貼出上一篇之後,聽到許多親友私下的勸阻;我媽說幹嘛潑大家冷水,也有不少人主張「至少有提升天文教育」。我最受不了就是看到「天文教育」的說法,教育什麼了?

    不要隨便「消費」『教育』兩個字。

    要說「教育」的話,我舉一個問題:

    [Q] 日蝕總出現在「朔」還是「望」?為什麼?

    拿這個問題去抽樣調查,把受訪者分成三類:

    A 在 7/22 日蝕之前就知道

    B 在 7/22 日蝕之前不知道,但是經歷之後知道了

    C 在 7/22 日蝕之前和之後都不知道

    我的『命題假設』是:C 類佔大多數。誰來推翻我的假設啊?

    美國航空與太空總署 (NASA) 有一個日月蝕網頁 (它研究的是「太空」不是「天文」),http://eclipse.gsfc.nasa.gov/eclipse.html 大家可以去看看,在許多人「有生之年」的日月蝕發生的時日地點都列在上面。

    順便一提,今年 (2009) 最後一夜,12/31 夜晚,將會發生月蝕。看月蝕輕鬆多了,不必護具也不怕曬黑。或許,我們應該在那天辦一個高山活動,上高山看月蝕去。

    回覆刪除